关于 Crush:为什么它让人上头,又让人痛苦?

关于 Crush:为什么它让人上头,又让人痛苦

提要

本篇将详细阐述什么是 crush,我们为什么会对 crush 越来越上头,为什么会控制不住地喜欢,以及该如何正确看待,涉及到爱欲哲学。

什么是 crush

首先说到 crush,我们要理解 crush 本身这个词。

Crush 这个词的原意是 “碾压”、“压碎”、“击中” 的意思。在大概 19 世纪的英文俚语中,出现了我们今天用的这个意思 —— 被某人压得喘不过气的强烈迷恋感。流传到中文互联网后,又引申为 “暗恋的人”,也作名词用。

比如:“I have a crush on her.”“My crush is her。”

这里的 crush 就不再是物理意义上的压碎,而是在情绪上被对方压倒,形容一种心跳加速、紧张、失控的感觉。所以 crush 的强度很强,是一种近乎失控的心动感,也指自己暗恋的人。

不过,crush 和亲密关系不一样。

亲密关系要求双方彼此相互认识,具有较深的情感厚度。但是 crush 不仅仅指单方面的迷恋,对方不仅可以是一个你不了解的人,甚至你可能根本不认识对方,对方也可能根本不认识你。

比如你在教室遇到一个同学,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,拿着一本书。你并不太了解 ta,但这并不影响你对 ta 产生那种极为猛烈的心动感。甚至可以说,crush 的出现说明爱情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 “一往情深”、“朝朝暮暮”、“白头偕老”,也可以是没有交互性、短暂而强烈的。Crush 的出现似乎不再需要我们经营复杂的亲密情感关系,只需要简单且炽热地去爱。

这跟现在流行的 situationship 也很像(这个英文词目前还没有合适的中文翻译)。它的意思就是缺乏传统意义上的定义和承诺的一种亲密关系模式。你们不需要一起面对鸡毛蒜皮的小事、柴米油盐,没有吵架,没有负担,没有包袱。这听起来似乎非常美好、很自由,但现实是,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 crush 和 situationship 所困扰。

为什么 crush 会困扰人

Crush 和 situationship 之所以会困扰人,不单只是因为你喜欢上了一个人,而是因为你喜欢上了一个不确定性!

Crush 一词之所以流行,可能是因为比较准确地描述了一种微妙的感觉:

对方到底怎么看你? 不知道。
你们有没有可能? 不知道。
Ta 是不是对我也有意思? 不知道。
Ta 那句话有没有隐喻? 不知道。
你要不要主动? 不知道。
主动之后会不会尴尬? 不知道。

最痛苦的地方不是事情已经失败了,而是事情一直悬在那里:没有开始,没有结果,没有进展,没有结束,没有成功,没有答案,也没有退出按钮。

心理学里面有很适合描述这种状态的词,叫 Limerence,也就是前面提到的 “迷恋”。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好感,而是一种强烈的、非自愿的、反复侵入脑海的迷恋状态。

就是说:

  • 明明知道自己和对方可能没有真正的可能,却还是忍不住反复地去想 ta。
  • 你会不断地解读 Ta 的每一个动作、每一句话、每一次回复、每一次行为举止、每一次语气助词、每一次眼神的飘忽不定等等。
  • 一点点积极的信号就让你 up,一点点冷淡又让你 down。

Limerence 最早由心理学家 Dorothy Tennov(多萝西・田纳夫)提出。

当你处于迷恋状态时,你常常会想 Ta。这是一种强烈上头的状态,你不仅仅是单纯想念对方,而是大脑的整套注意力系统、期待系统、奖赏系统,都被调动起来了。

Crush 之所以使人痛苦、使人感到困扰,不仅仅是因为它强烈,而是它同时具备两个特征 “强烈”+“不确定性”。

强烈让你无法忽视,必须直面;
不确定性让你无法预测,让你无法完成,你对 crush 几乎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说白一点,crush 的结构不是 “我喜欢你”,而是 “我被你击中了”,但我不知道这个击中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所以对于你的 crush,你一边会觉得这件事很美,一边又会觉得自己很狼狈,根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。你自己也搞不清楚这种心动是何由来,自己究竟为什么会喜欢。你甚至会开始羞辱自己说:

“你怎么又这样。”
“我是不是太缺爱。”
“我是不是太恋爱脑了。”
“我是不是太不成熟了。”
“我是不是太不稳重了。”
“我是不是太冒进了。”

但我们今天要说,不要这样贬低自己。

从哲学上看 crush

从哲学上看,crush 并不是一个低级的恋爱脑现象,它反而是一个极具深刻意义的爱欲哲学里面的重要理念的载体。

Crush 可能恰恰揭示了爱欲最初最原本的样子。

就是说,爱欲最开始不是先从稳定、确定、合理开始的。大家在生活中经常会发现,那些真正谈得久的人,那些真正能谈到结婚的人,大多也是从 Crush 和 situationship 开始的。两个人因为莫名其妙、机缘巧合之下在一起,然后彼此认识;然后恰好两个人又彼此喜欢。

也就是说,爱欲从一开始常常就是一个突发的事件。

这就扯到法国哲学家 Alain Badiou(阿兰・巴迪欧)的事件理论说起了。

那什么是 Event(事件)呢?

其实就是和日常生活中被规则安排好的事情的东西不一样,你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被这些事件所打破了。

是一种突然发生、无法用原有秩序解释,并迫使你重新理解世界、重新思考的断裂性时刻。

说直白一点:

比如说,你每天都正常上班、开会、点外卖、回消息、刷手机、坐在工位上陪客户聊天、对接项目,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的生活;但正当你坐地铁赶去上班的时候,某一瞬间,你看见一个人的表情、声音或动作击中了你。你无法用已有的人生经验去解释这种感觉,它就是那样直接地击中了你。

比如学生时代的我们,自习课的时候,突然抬头看了一眼,看见了一位女生,她捧着一本书沉静地翻页,读得津津有味,在夕阳的照射下,他的头发碧阳金辉;忽而一阵春风吹来,他的头发随风飘扬。

你之后在一整段学习时间都会反复回想起那个瞬间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对一个人的爱恋和迷恋,就是从这么一个个的不可总结、不可控制的突发的事件中开始的!

说到这里了,我们大概知道了,很多人之所以在 crush 和 situation 中会感到一种隐隐的痛苦和困扰,就是因为:

我们并不喜欢不可控制的东西!

Crush 最折磨人的地方就是在于它不在我们的掌控之内,我们完全无法控制它。你不知道对方怎么看你,更无法把它变成一种确定的关系结果。

于是你一方面不断被那个瞬间所吸引,一方面又不断试图把它变成可预测、可调控的东西。

那这个时候你的内心戏就丰富起来了:

“Ta 是不是也对我有感觉呢?”
“我要不要主动一点呢?”
“如果失败了以后会怎么办呢?”
“该怎么和他相处呢?”

通常情况下,我们更习惯的其实是一种可管理的情绪体验。

就是说,要么确定被喜欢,要么就确定不被喜欢;就是:

“你说行不行吧,行的话咱们就处,不行的话我就走了。”

这是我们习惯的。

但前面已经说过了,crash 和 situationship 是不可控制的。它们偏偏停留在中间地带:你不知道行不行,它也没有说行不行,它不给你结果,也不给你退出选项。

让你不断在想象和现实之间来回摆动,像钟摆一样。

所以说,痛苦并不是因为喜欢本身,而是因为那个不确定性。也就是说,喜欢进入了一种无法被控制的状态,你无法控制自己不喜欢,你也无法让自己得到喜欢的 Ta。

但现实是,我们通常不善于和这种不确定性本身共处,我们会天生地厌恶它。

那问题来了,我们究竟该怎么面对自己的 crush 呢?

是逼着自己不再上头、不再喜欢?
还是倾尽全力地为这段还没有成为亲密关系的 crush 付出?

又或者非常期待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,一个 SOP(标准作业程序)—— 我下一步应该这样操作的手册。

但是巴迪欧告诉我们,这种事件恰恰就是相反的。

事件之所以是事件,恰恰就是因为它无法被控制,无法被既定的秩序所解释,它没有 SOP,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套清晰的流程。

因此,我们无法用自己的经验和人生体验去控制和把握自己的 crush。

那么反过来说,如果爱真的可以被计算和人为地控制,那么这种爱就不是爱了 所以说爱之所以是爱,就是因为从这些不可控因素中来的。

巴迪欧对于爱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看法:

就是说爱不是两个人融合成一个人,也不是一个人把另一个人给占有了。爱是打开了一种 “二” 的经验。

什么意思呢?

就是世界不再是只是从我的角度被解释和经验,而是开始从两个人的角度被重新组织。

打个比方:

你以前看一座城市,只是说看路线、看通勤时间、看商场在哪、看咖啡店在哪;但是当你喜欢上一个人之后,这座城市恍然间突然变了一样,变成了什么呢?

变成了:

🎵「我来到你的城市,走过你来时的路」🎵

你会不断地想起那个瞬间,然后把这个瞬间映射到周围的事物上:

就是某条路已经不是路了,而是变成了 Ta 曾经走过的地方;
这个城市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城市了,而是 Ta 住过的城市;
某首歌变成了你也想分享给 Ta 的歌;
某个你看到的美景也会想象 Ta 此刻也正在欣赏;
某个咖啡店也变成了你们可能会偶遇的地方。

世界在客观来说并没有被改变,但你对世界的看法改变了。这就是爱裕的神奇之处。他不是给你的世界单纯加了一个 crush / 对象,而是改变了你经验世界的方式,也就是说,你看待世界的视角变了。

巴迪欧认为,那些被 crush 和 situation shift 所困扰、所痛苦的人,其实并没有体会到事件的真谛,也没有体会到那个瞬间的美好。

能够体验到一种不受自己控制的事件,实际上是极其美好的一个事情。

大家想啊,我们每天就吃饭打工攒钱,然后还房贷还车贷,每天上班两点一线,多么枯燥无聊啊。

已经是在各种标准化的设备规则里面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了。

有句话说得很好:

我究竟是过了 365 天,还是把一天重复了 365 次?

而事件恰恰就给你这种重复带来了新的意义和价值。

就在这种情况下,你的人生突然插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、不受掌控的、浪漫的、美好的事件,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个瞬间一样;那个瞬间是多么美好啊。和之前所有的既定流程都不一样,没有 SOP 给你看,所以你为什么还要为此而感到内耗和焦虑困扰呢?

但是话又说回来,我们还是要忍不住问:

“那既然说 crush 是一个美好的事件,那为什么说它总是会让人感到痛苦呢?”

这是因为我们现代人在面对事件的时候,常常有一个本能反应:

就是试图用既定的流程去解释这个事件、去操作这个事件。

也就是说,我们大家执着于把事件变成一个结果。

一个心动刚刚发生,我们马上就忍不住要问:

所以我是不是喜欢上 Ta 了?
我要不要追 Ta?
Ta 是不是也喜欢我?
我们能不能在一起?
我要不要主动?
要不要撤退?
我们之间有没有未来?
如果没有未来,我应该怎么办?
我是不是要及时止损?
我是不是太恋爱脑了?
我是不是太感性了?

你看,我们太想把一个开放包容的事件翻译成一个确定的答案了。

可是你一旦这么做了:

crush 就会立刻从一个打动你、击中你的瞬间,变成了需要被解释的东西、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。

变成了 “我怎样能通过一套正确的 SOP 得到这个人”。

于是你的内心戏就开始了、你的内耗就开始了:

你会开始复盘聊天记录,计算成功率,开始研究对方的星座 MBTI,开始问朋友 “诶诶啊,Ta 这句话什么意思”;你在某书上搜 “Crush 不主动是不是没戏”“对方忽冷忽热,是不是要放弃”“Ta 不主动,也不退后,是不是在吊着我”“怎么判断 Ta 是不是也喜欢我”。

你就会越想越 ,越想越 * 忘不掉
越想越 烦躁 ,越想越 焦虑
你越是想 弄清楚 ,就越 弄不清楚
越想 控制 ,就越感到 失控
你越想把它变成 确定的关系 ,就越痛苦地意识到 “它根本不是关系”。

就这么恶性循环。

所以说,有一件事也非常重要:

就是不要把 crush 立刻就当成了一个爱情、一个立刻就要许身的对象。

这个心动啊,是真的。

但是,

心动不代表关系已经成立,已经建立。

对方让你心动,

  • 不代表对方的思想深度与你匹配;
  • 不代表对方有能力跟你建立关系;
  • 不代表对方有与你相同的兴趣爱好;
  • 不代表对方也喜欢你;
  • 不代表对方适合你。
    对方打开了你的心动、你的想象;但不代表 Ta 就有义务回应你的心动和想象。

很多 crush 和 situationship 之所以变得痛苦和让人困扰,就是因为这些。

我们总是希望把一个真实的人变成了承载幻想的容器 —— 你会把你自己的所有理想都投射到 crush 身上。

换句话说,就是说你实际上喜欢的已经不再是 crush 了,而是你想象中的 crush。

你会把对方想象成一个完美的人,Ta 具有你所有幻想的品质特点特征。你还没有真正了解他,就已经把他想象成了那个能够托付一生的良人。

你俩还没见上两面,还没谈上话呢,你就已经在脑子里面给二胎孩子起名字了。

要知道,真实的人一定会比幻想更复杂,也一定会比幻想更不听话、更难掌控、更难控制。Ta 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深刻,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温柔。

Ta 可能自己也有一点优点,但也有自己的迟钝、自私、混乱和不稳定,所以一定不要把太多的心理投射都投射到对方的身上。

所以给自己一点时间,把幻想和现实慢慢分开。

好了,说到这了,总而言之,crush 之所以让人着迷、和上头,不只是因为某个人很漂亮、很温柔、很特别,而是因为那个瞬间,我们被日常生活里面拽了出来,从日常的既定的秩序的轨道里面脱离了出来。

就像原本灰蒙蒙的世界,突然有了一束光在指引你一样。

你开始期待、想象、回味,也开始失控、犹豫和痛苦,被困扰着;

但这恰恰说明你还没有完全麻木。

你不是一台走在既定轨道上的机器人,不是一台只会分析利弊、计算风险、及时止损的机器人。你仍然会为某个人、某句话、某个眼神所击中;但也正因为此,我们要学会温柔而清醒地对待这份心动。

不要羞辱和贬低 Ta,因为你对 Ta 的心动是真的;但也不要神话 Ta,因为 Ta 还不是真正的爱情。

Crush 是一个入口,一个事情的开端,一个让你重新看见自己爱欲的瞬间。

也许你永远和 crush 不会有一段关系,但你可以借这段 crush 来问自己一个问题:

“我到底在渴望什么?”

  • 我到底希望怎样被看见
  • 我到底还会被什么所照亮

所以心动不是病,也不是命运的神谕。

它只是提醒我们,在这个越来越谨慎、越来越防御、越来越标准化、程序化的时代里面,让我们仍然有能力被世界打动。

而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很弥足珍贵!